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

如何選購、分辨橄欖油

橄欖油
Olive Oil


認識橄欖及如何選購、分辨橄欖油。



第一:瓶身有歐盟標籤

何謂好的橄欖油?一般買油是無法將瓶子打開聞,僅能以黏於瓶身標籤做分辨。而符合歐盟標準而發出的認證標籤,如 DOP、IGP 等認證其產品的生產區域,在歐盟標籤認證的生產商,都是代表其產品是附合所有歐盟要求。

而當中有幾個是非常重要的標籤,其中包括歐盟有機食品認證(ECO)、原產地命名保護(AOP)和地方標誌產物認證等,其明確標示了橄欖樹生長地方和橄欖油生產地方(皆是同一地點)。雖然有這麼多標示,但單憑顏色也不能分辨其好壞,最好的方式是買回去後再打開瓶蓋聞一聞,如富清新的青草香味,代表是好貨,而非商家保存不良或囤積太久的劣質品。


第二:橄欖油是否高級的關鍵

根據歐盟規定,橄欖油的油酸度(Oleic Acid)含量是必須低於 8%,就是可以安全煮食,就算平常加熱食用也都不會有問題。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橄欖油,最上等的是「特級初榨」橄欖油和「初榨」橄欖油。前者是為採摘橄欖後首次壓榨的油,質量最佳、營養價值高,味道更也濃郁。而特級初榨橄欖油的酸度為每 100 克少於 0.8 克。

其次就是初榨橄欖油,所謂的「初榨」即是指在「特級初榨」之後的第二榨(別傻傻的認為初榨就是第一手),味道就會比特級淡了些,初榨油酸度則為每 100 克少於 2 克。

最後則是普通等級的初榨橄欖油,油酸度則每 100 克少於 3.3 克。(買油不要看見初榨就以為是最好啊!)



第三:認識果「渣」油

選購橄欖油絕對要留意標籤。好比,以香料橄欖油為例,「優質橄欖油」所指的是橄欖與香料或其他天然食材一起壓榨、又或者是長時間浸漬取味,味道又比普通「過過香料及混合物和化學劑混調」的人工化油健康。

另外,什麼是果渣油?果渣油即「Olive Pomace Oil」,是橄欖經層層壓榨到不能再榨出油後,再添加化學劑把橄欖渣溶掉,混入稀釋劑而成。這時,橄欖油成分已不到 3%,所謂的橄欖也只剩下噱頭。故此選購橄欖油時,絕對要留意標籤是否有 Light(即稀釋)、Pomace 和 Refined 等字眼標註,本人不大建議食用這些經過化學方法提煉或淨化款式(與其要吃還不如自己煉製豬油),所以,假如真的想顧及健康,建議還是不要買這類(我說的是實話,不要打我啊 @@)。


第四:橄欖油其實是可以煎炸

許多人會以為橄欖油只宜用來拌沙律,不宜用作煎炸食物,否則會釋出有害物質。

錯!

其實真正天然的橄欖油是穩定性極高的油種,一般炒菜,烹炸東西的煙熱點都在 180℃ 左右,而好的橄欖油煙熱點是可以高到 210℃,因此,拿來煎炸烹調是絕對沒問題。但是一定要分清楚橄欖的性質,根據特性用在不同的方法上。

好比,常見的青橄欖油,是指橄欖在樹上尚未成熟還是青澀時採摘煉榨的油,這種橄欖油會帶點青草味,建議用來涼拌或做沙拉;而熟成橄欖油是指橄欖已在樹上熟到發紫才採收拿去煉榨的油,其味道也較溫和,無論怎樣烹煮也不會搶掉其它食物的味道,拿這種入饌炒炸當然是最適合不過。

另外,還有一種非常少見的黑橄欖油,其味道是非常濃郁,但不建議拿這種來炒炸,在下只建議用來搭配 Cheese 或甜品及它項美食。


第五:好的橄欖油是可以快速燃燒卡路里

坊間不少瘦身食譜都會提倡要戒油,總認為油分是致肥的大元兇,這話可真是以偏概全。

根據世界食物安全研究報告,人體每日攝取的油脂量應當是每天所需能量的 20%~30%。人會胖,那是因為吃太多糖、澱粉、化學人工添加物、及吸收太多不好的油脂。如果真的吃下好的橄欖油,卡路里是較普通油在人體內燃燒快 9 倍的。數據顯示,早上空肚食用 1 湯匙橄欖油,其燃燒脂肪的效果是最佳。根據健康 BMI 的方程式計算,按每日所需、年齡體重、運動量……來計算,人體每日是可以最少吸收 6 茶匙到最大極限 6 湯匙左右的分量,故此,想減肥的朋友不妨以此作參考看看。


以上,是我的小小心得與見解,與大家分享~~  ^__^




|| 延伸閱讀 |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煮菜是門大學問,不畏辛苦一步一腳印才能嘗到真美味。歡迎大家交流討論,但因鹹淡口味人人有異各有偏好,就勞煩大家別就鹽糖醬油調料的份量細究了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