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如何選購、保存、烹調銀耳(以古田銀耳為例)

銀耳(白木耳、雪耳)
Tremella Fuciformis, aka White Fungus, aka Silver ear, aka Snow Fungus, aka White Tree-Ear.

銀耳(Tremella fuciformis, aka Silver ear),又稱「白木耳(White Fungus , aka White Tree-Ear)」。在香港與廣東地區或稱為「雪耳(Snow Fungus)」。為中國最早栽培的食用菌。主要產地分佈於中國大陸的浙江、江西、湖北、湖南、福建、廣東等地,其中又以福建古田為最大產區(中國大陸也是全世界唯一銀耳產量足供外銷的地區)。

銀耳也是重要的中醫藥材之一。中醫認為銀耳性味甘、平,具滋陰潤肺、補脾開胃、養胃生津、益氣清腸之功效,還有活血、補腦、強心、滋補強壯、增強細胞免疫功能等作用,臨床上常將銀耳用於治療肺熱咳嗽、肺燥乾咳,咳痰帶血、胃腸燥熱、便秘下血、月經不調以及血管硬化、高血壓等症。也因此銀耳自古以來被人們看作是延年益壽的珍品,有「平民的燕窩」美稱。

古田銀耳。

為方便保存、南北運送,市售的銀耳多為乾燥後的乾銀耳(買回後需經浸發處理後,方可烹調食用),除產區外較少買到新鮮銀耳。近來拜科技進步所賜,在香港與台灣地區,亦已有業者透過人工栽培技術,開始少量供應新鮮銀耳。

另,台灣地區自 1992 年農委會農試所將自木耳屬的「斤耳(A. fuscosucinea,另名「褐黃木耳」)」白化種改良而成的「雪耳」栽培技術轉交民間後,市面上已有少量生鮮「雪耳」供應。惟其與本文中所討論的銀耳 / 雪耳,是完全不相同的。


銀耳的營養成份

銀耳中含有蛋白質、脂肪和多種氨基酸、礦物質及肝醣。銀耳蛋白質中含有 17 種氨基酸,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種類中的 3/4 銀耳都能提供。銀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,如鈣、磷、鐵、鉀、鈉、鎂、硫等,其中鈣、鐵的含量很高。

銀耳中含有的營養成份
(每 100 克)
熱量
200 大卡
蛋白質
10 克
醣類
67.3 克
脂肪
1.4 克
膳食纖維
30.4 克




36 毫克
( 0.036 克)
4.1 毫克
369 毫克
1,588 毫克
82.1 毫克
54 毫克
3.03 毫克
0.295 毫克
0.08 毫克




A
8 微克
(0.008 毫克)
B1
50 微克
B2
250 微克
B6
100 微克
B12
2.6 微克
C
2,000 微克
D
970 微克
E
1,260 微克
胡蘿蔔素
50 微克
葉酸
76 微克
泛酸
1,370 微克
菸鹼酸
5,300 微克
以上資料來源:
《蔬果食療對症功效》(鳳凰含章出版,2015,台北)

銀耳中含有海藻醣、多縮戊醣、甘露醣醇等肝醣,營養價值很高,具有扶正強壯的作用,是一種高級滋養補品。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,起保肝作用;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、肺原性心臟病亦有一定療效;銀耳富含維生素 D,能防止鈣的流失,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;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,可以增強人體抗腫瘤的免疫力。銀耳亦能抑制人體內脂褐素的作用,避免其在心、肝、腎等內臟聚積進而降低這些器官的代謝功能,或是聚積在皮膚上產生老人斑。

但也因銀耳較為滋膩,也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特性,因此「風寒咳嗽者、濕熱釀痰致咳者,禁用銀耳;外感風寒、出血症、糖尿病患者,慎用銀耳。」


如何選購銀耳
  • 不選朵形不全、蒂間不乾淨的銀耳:
    品質好的銀耳,外形比較圓潤、朵大、質感蓬鬆、間隙均勻,且肉質比較肥厚;銀耳蒂上沒有黑斑(多為黴斑)和雜質,代表其生長環境良好。瓣大、無斑點、無雜質、完整無碎渣者為佳。
  • 不選看來「雪白漂亮」的銀耳:
    品質好的銀耳色澤黃白,鮮潔發亮(銀耳的本色為淡黃色),翻過來看的時候,能看到色澤自根蒂部由內向外漸層。烘乾過的銀耳顏色會偏褐色或深黃。顏色過白的銀耳,有可能在烘乾前以雙氧水或浸泡二氧化硫來漂白固色(二氧化硫雖具有抗菌保色功能,但吃多易引起哮喘、嘔吐、呼吸困難,氣喘患者甚至有休克疑慮)。
  • 不選聞起來味道刺鼻或有酸味的銀耳:
    好的乾銀耳乾燥無異味。如果乾銀耳有著刺鼻的味道,則暗示可能被浸泡了過濃的二氧化硫;如果銀耳聞起來會有一股酸味兒,則代表其可能已受潮發霉而變質,建議不要食用。

品質好的銀耳,外形圓潤、朵大、
質感蓬鬆、間隙均勻,肉質肥厚。

翻看背面,會發現色澤是以梗蒂部為中心,
由內向外延伸出去。



銀耳的保存
  • 乾品請單獨密封後,置於陰涼乾爽處,可儲存較長時間。不跟其他味道較重的食材放在一起,避免互相影響。
  • 乾品呈厚角質狀,質地較脆,輕拿輕放,勿壓重物。
  • 新鮮的銀耳,可放冰箱中冷藏,存放時間以四至五天為宜。

銀耳的浸發與清洗
  • 以清水(冷水)將銀耳浸透至發大後,剪去底部黃色梗和硬物。
  • 浸發時若每隔一小時換水一次,並將時間延長為三至四個小時,可有效降低、排除銀耳上殘留的二氧化硫與農藥含量。
  • 銀耳背面附有白粉狀的孢子(常被誤會成農藥),在烹調前記得洗淨即可。




銀耳這樣吃會更好
  • 銀耳具有豐富的膠質與多醣體,但需經長時間熬煮後才能溶出這兩種營養素,故不建議涼拌食用。
  • 銀耳含有的維生素 D 能促進鈣質的吸收,因此喝銀耳甜湯時可視狀況適量加上鮮奶,提高營養價值。



|| 延伸閱讀 |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煮菜是門大學問,不畏辛苦一步一腳印才能嘗到真美味。歡迎大家交流討論,但因鹹淡口味人人有異各有偏好,就勞煩大家別就鹽糖醬油調料的份量細究了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