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如何自製好吃的紅豆年糕

自製紅豆年糕
Homemade Red Bean Cane Sugar Cake


紅豆,又稱小豆、赤豆,是坊間常見的豆類食材之一,含有蛋白質、醣類、脂肪、膳食纖維、維生素 B 群、維生素 E、鉀、鈣、鐵、磷、鋅等多種營養素,被認為是高蛋白質、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。而且。紅豆亦含有豐富的鐵質,可以使人氣色紅潤,可以補血、促進血液循環、強化體力、增強抵抗力。

最常見的紅豆吃法就是煮紅豆甜湯,或用來製作甜點內餡或冰品(豆沙),也可與米飯混煮煮成紅豆飯食用。自然,紅豆成為甜味年糕的好搭檔。

今次,與大家分享:如何在家製作好吃的紅豆年糕。

紅豆年糕
Red Bean Cane Sugar Cake

本次使用的糖量較少,覺得年糕還是低糖較健康。(因為會忍不住一直吃一直吃……所以健康一定要顧啊~~)

|| 使用食材 ||
  • 紅豆:400 g
  • 糯米粉:600 g
  • 澄麵:100 g(使用栗米粉或芡粉替代也可,若兩樣都沒有也可省略)較好定型煎與炸
  • 蔗片糖:300 g(也可用冰糖、黑糖替代。若使用砂糖,請減量 20~30 g)
  • 水:700 ml
  • 油:少許(抹模具用)




|| 作法與料理紀錄 ||

首先處理紅豆。

料理前,紅豆得先至少泡清水八小時(或一夜)。

料理前,紅豆至少泡水八小時(或一夜)。

另取新鍋,將泡過水並洗淨的紅豆加水煮開。為去除豆腥,首次煮開後要將水換掉再煮,故水量至少需蓋過紅豆約一公分。

再來為把紅豆煮透,需要滾煮紅豆多次(至少三次,加第一次煮開去豆腥,共四次),但不用再換水,故再重新加水煮時,水量必需是紅豆的一倍半。

蛙姐的小叮嚀
烹煮紅豆時,盡可能不要使用鐵製鍋具。因為紅豆含有花青素,花青素會與鐵產生作用而紅豆煮過後顏色變黑,進而影響食慾。

取鍋將泡過水的紅豆煮開。
所需水量,至少需蓋過紅豆約一公分。


首次煮滾紅豆後,為了去除豆腥味,
故要將鍋裡的紅豆水瀝除倒掉。

加水再重新煮,因為要煮沸再放涼三次,
所以水量至少要紅豆的一倍半。

紅豆煮開之後(第二次),熄火蓋上蓋子炆住,等紅豆湯水降溫後(約莫等上三十分鐘),再重新開火煮沸(第三次)。

第三次沸滾時就可以將糖加入,然後一樣熄火蓋上蓋子炆住,降溫後再煮開(第四次),沸滾後熄火加蓋炆住,如此重複煮上紅豆 4 回,直至紅豆煮透變軟(若使用電鍋,請蒸 2 回)。

煮好的紅豆甜湯放涼後備用。

為了讓紅豆沒有豆腥味又要煮透,
「煮沸、熄火、加蓋炆涼」的過程得重複四次。

第三次將紅豆湯煮沸時,才將糖片加入。

待紅豆甜湯煮好放涼後,將甜湯裡的紅豆顆粒與糖水分離。

然後將所有粉類都倒進冷的紅豆糖水中,仔細攪拌均勻成粉漿,攪拌時請順方向(單方向)攪,注意不要讓粉漿殘有顆粒。

拌好粉漿後,再加入剛剛分離的紅豆顆粒,繼續攪拌均勻。

將煮好的紅豆甜湯放涼後,豆水分離,
待會要把粉類食材與冷的紅豆糖水拌成粉漿。

另取新碗,盛糯米粉、澄麵等粉類食材,
然後加入冷卻的紅豆糖水,拌成粉漿。

順向(單方向)攪拌粉漿,
拌勻至沒有顆粒即可。

將剛剛分離紅豆甜湯所得的紅豆顆粒,加入粉漿拌勻,
拌勻時請小心,別把紅豆顆粒都給拌碎。

模具擦油後,倒入拌勻的紅豆粉漿,放入沸滾的蒸鍋裡蒸 45 分鐘。

模具擦油,便於年糕蒸熟後脫模。

待蒸鍋水沸滾後,
才將倒入模具待蒸的紅豆粉漿放入,以大火蒸 45 分。

剛蒸好的紅豆年糕軟又粘,放冷卻後會稍回硬,會較好脫模。

放涼才好退模。

完工!
我愛紅豆年糕~~ ^0^




|| 延伸閱讀 |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煮菜是門大學問,不畏辛苦一步一腳印才能嘗到真美味。歡迎大家交流討論,但因鹹淡口味人人有異各有偏好,就勞煩大家別就鹽糖醬油調料的份量細究了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