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地道的美味!韓式炸醬麵(짜장면)

韓式炸醬麵
자장면(Jajangmyeon) / 짜장면(Jjajangmyeon)

麵,原是中國大陸東北人的家常食物。在二次大戰前,幾乎這是家家戶戶中餐上的主食。大陸東北人的麵食文化後來傳至朝鮮半島,現早也融為南韓家庭食物不可缺一的一道常食。

今回要介紹的「韓式炸醬麵」,是一道將源起於大陸山東地區的知名麵食「炸醬麵」予以改良的韓式中華料理。主要是將煮好的麵條再拌著以韓式甜麵醬(춘장,音「Chunjang」,是一種鹹黑的豆製原醬,中文又稱「春醬」)、切丁的豬肉和蔬菜(有時還會加入海產)炒製而成的濃醬(韓式炸醬)一起吃,是現在南韓相當著名且普遍的國民美食。

(雖說是改良過的,但我以為韓式炸醬比起現在的東北炸醬,更有傳統風味。)

韓式炸醬麵
자장면(Jajangmyeon) / 짜장면(Jjajangmyeon)

這道料理也是九成韓國電視劇或電影裡,都會出現的「正餐」。一碗拌麵,不僅道出小人物的生活,也代表了食之根源那一味「純樸」的真。

以下,就來看看如何在家也能做出口味地道的美味韓式炸醬麵吧!

|| 使用食材 ||
  • 韓式甜麵醬(韓國春醬):兩碗(如果沒有,可以中式甜麵醬代替) 
  • 馬鈴薯:3 顆
  • 洋蔥:3 顆
  • 豬肉:一斤半
  • 糖:適量
  • 水:適量
  • 油:適量
若想吃到傳統地道的韓式口味,可於炒製炸醬時再添加以下食材:
  • 蒜:2 顆,剁成蒜泥



|| 作法與過程紀錄 ||

首先,將馬鈴薯、洋蔥、豬肉等食材,洗淨瀝乾水後分切為小丁。

馬鈴薯,洋蔥,豬肉,全部切成小丁

肉丁的大小莫約是一個手指指節這樣。

然後熱鍋下油,放入豬肉慢炒(中火)。

一定要有耐心的慢慢炒出香氣(如同炒肉燥那樣)。

鍋燒熱後,再放油。
(如果是生手,建議用不沾鍋)

中火煸炒


在炒的過程中肉會出水,沒關係,
用點耐心慢慢炒香。

炒至肉呈金黃色時,就可以放入洋蔥翻炒幾下,接著再放入馬鈴薯丁以及甜麵醬翻炒,同時注入熱水(料的三分之二),然後用中火慢煮至汁快乾時即可。

炒至肉丁像這般呈微微金黃色時,即可加入洋蔥丁。

洋蔥丁加入後,翻炒幾下與鍋內肉丁拌勻。

待洋蔥丁與肉丁拌勻略出水後,加入馬鈴薯丁一同拌炒。

加入馬鈴薯丁後,再將甜麵醬倒入拌炒。

蛙姐的小叮嚀
  • 韓式甜麵醬是原醬(就是沒有經過油爆及調味勾芡的醬)。手邊剛好沒有,所以這次改用中式甜麵醬替代,因此在炸醬完成時也無需勾芡
  • 炸醬麵用的甜麵醬如果是乾的,記得先用「一醬兌二油」的比例,將醬以中小火浸泡著炸上十分鐘(韓文裡的「짜」=炸,都說是「炸醬」麵了,所以醬就是要炸!)

加熱水,量約炒料的 2/3 即可。

當味道偏鹹時,可適量的加些糖綜合。

以中火慢煮,將湯汁慢慢收乾。

炸醬差不多是這樣的程度即可。

炸醬麵後製很簡單,就是煮麵。

麵煮好後淋上剛做好的炸醬。隨個人喜好加些黃瓜絲。
這次另加醃蘿蔔片當配菜。

拌好大口吃,就是韓劇裡的炸醬麵啦~

關於「韓式炸醬麵」的二三事
  • 韓文的「춘장(春醬)」,指的就是「甜麵醬(Sweet bean sauce)」。不過部份維基百科裡的條目卻把它跟「豆豉(Douchi,Black bean sauce)」搞混在一起,要注意。
  • 源自山東魯式炸醬麵的韓式炸醬麵,起源可追溯到朝鮮王朝:當時朝鮮開通了仁川港,許多華僑與苦力自大陸山東地區移居到當時的仁川鎮(現在的「仁川唐人街」區塊)。這些由山東來的華僑成立的魯菜餐館販售的魯式炸醬麵,便宜實惠,深受當時港口苦力們的喜愛,開始廣為流傳,後來才漸漸為因應韓國人的口味,改良成今天韓國獨有的韓式炸醬麵。
  • 也有傳言說,一家名為「공화춘」(音:Gonghwacheun,即「共和春」)的中餐館,在 1905 年推出了史上第一碗的韓式炸醬麵。
  • 雖然韓式炸醬麵與大陸北方最常見的魯式炸醬麵作法相當類似(連料理的發音都幾乎相同),但韓式炸醬麵不用大醬炒製炸醬,改用黑色的韓式甜麵醬(春醬)來炒製韓式炸醬,且炒製時加入了糖和洋蔥,為原本只有鹹味的炸醬醬料多添了些甜味及焦糖色,自此,韓式炸醬麵就成了韓國大街小巷都愛的家常麵食料理。




|| 延伸閱讀 |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煮菜是門大學問,不畏辛苦一步一腳印才能嘗到真美味。歡迎大家交流討論,但因鹹淡口味人人有異各有偏好,就勞煩大家別就鹽糖醬油調料的份量細究了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