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南北杏燉無花果梨

南北杏燉無花果梨
Fig Pear Almonds(Apricot kernel) Stew
aka Fig Stewed Asian Pear Dessert Soup with Almonds(Apricot kernel)
aka Asian Pear Sweet Soup

這是一味既能潤燥養顏,又能保護喉嚨的好甜湯。

|| 使用食材 ||
  • 無花果(Figs)
  • 水梨(本次選用韓國水梨)(Asian pear)
  • 南北杏(依一定比例配搭的南杏+北杏)(Apricot kernels)
  • 原蔗糖塊(廣東增城蔗糖)(Raw cane sugar)

本次使用食材(由上而下,由左而右):
南杏、北杏、韓國水梨、
蔗糖原糖塊新鮮(綠色種)無花果。

生無花果的營養價值很高,在中醫裡早已入藥:水煎調適量冰糖後服用,可治肺熱聲嘶、咳嗽咽痛。

新鮮無花果的果肉顏色與草莓相近,
這次選用的是綠皮種

蔗糖原糖塊。
目前用過覺得還是以廣東增城出產的最香、最佳。

小顆是北杏,大顆是南杏。
看見沒,我放兩湯匙南杏也才放不到半湯匙的北杏。
【蛙姐的食材小教室】
所謂的「杏仁(Apricot Kernel)」,指的是「杏(Apricot)這種水果的種子(果仁)」。跟我們在市面上常看到,會切片、切條或磨碎後,用來配搭製作西點或製作零嘴,用甜扁桃果實種子製成的「杏仁果」(Almond),並不是同樣的東西。

杏仁有兩種:
  • 甜杏仁(sweet almond):杏仁味較淡、個頭較大、味略甜,主供食用。
  • 苦杏仁(bitter almond):杏仁味較重、個頭較小、味苦,主供藥用。
廣東地區管甜杏仁叫「南杏(south almond)」,苦杏仁叫「北杏(north almond)」;在香港則統稱「南北杏(south and north almond)」。在香港中藥材行買南北杏時,店家多會依一定比例在南杏裡混入適量的北杏 。

西洋人則不管是杏仁還是杏仁果,通通叫 Almond。

一般南杏仁 1000 克只能配 300 克北杏,因為北杏有微毒。但兩者都是平喘止咳的好東西,少一味功效都會減低。故此建議~無論杏仁糊或是杏仁湯,都要配南北杏搭配使用。

|| 做法與過程紀錄 ||

真~~的很簡單,看圖就可以學會喔~~ ^^

梨子要去皮去芯,才會有效。

所有材料放入燉鍋,加入 1500 ml 水。


燉 2 小時即可。

就這樣簡單,大家試試親手做吧!^^




【延伸閱讀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煮菜是門大學問,不畏辛苦一步一腳印才能嘗到真美味。歡迎大家交流討論,但因鹹淡口味人人有異各有偏好,就勞煩大家別就鹽糖醬油調料的份量細究了,謝謝!